安徽电视台副主编禹成明先生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并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122

DSC_0015

  4月28日下午3点,在我校东区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视学会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电视台副主编禹成明先生应邀做客我院“赫尔墨斯新传系列讲座”,就纪录片为科大师生做了题为《真实的力量——网络时代下纪录片的创作》的学术报告。并接受了我院兼职教授的聘任证书,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汤书昆、科技政策与科技传播系主任周荣庭、书记王国燕等老师出席了此次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MJC主任方刚老师主持。

DSC_0003

DSC_0011

  讲座开始之间,汤书昆院长首先向禹成明先生授予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然后由周荣庭主任代表学院向禹成明先生赠送礼物。方刚老师就禹成明先生的从业经历和业界成绩向在座师生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邀请禹成明先生为“赫尔墨斯新传系列讲座”开始第一讲。

DSC_0018

  禹成明先生先把什么是纪录片进行了一个规范的界定,通过举例说明了纪录片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历史意义。随后通过旁征博引地叙述和播放精心挑选的纪录片片段,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纪录片的三个阶段、影视观众与心理参与补偿、纪录片编导的职责和对生活的探究、中国纪录片商业化制作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等问题。另外,他就参与策划的《寻找少校》、《远在北京的家》等记录片向听众阐释了故事情节在纪录片中的重要性。他强调,“纪录,应是多维真实的混合,纪录片追求的就是最大限度的逼近真实。要达到这一目的,纪录片就不应当拒绝富有创造性和表现力的各种手法,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往往就是纪实与虚构的最佳配置。”

DSC_0025

  报告会上,我院学生就纪录片的市场现状、制作团队的培养、盈利模式的探究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禹成明先生的精彩报告给予了我院师生很大启发和思考。

  报告会结束后,禹成明先生与我院师生热情交流并合影留念。

DSC_0036

  禹成明先生现任安徽电视台副主编、安徽影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视学会研究会副理事长,历任安徽电视台社教中心副主任、深圳电视台海外节目中心主任、纪实频道总监、深圳卫视总监、深圳广电集团总编室主任,从事电视纪录片策划、创作20多年,曾获金鹰奖、四川电视节国际纪录片“金熊猫”奖等众多奖项,发表了60余万字电视纪录片领域的学术著作。

  (25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