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张俊生教授报告 安徽省电力技术经济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俊生先生的报告“凡人到圣人——孔子故事的启示”,以故事的形式把孔子事迹娓娓道来。张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讲述“孔子的时代和他的理想; 孔子的生活;孔子的贡献”,为我们展示了孔子由凡至圣的历程。揭开圣人的神秘面纱,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温良恭俭让”的老夫子形象,孔子有远大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对自己严格,对别人温情,至知、至情、至意,真正做到了“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的人格在平淡无奇中现出伟大。张教授总结了由凡成圣的16字方针“志向远大,学思合一,知行合一,终身修行”。报告使广大学员获益匪浅,最后张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随后的学员交流环节,由我校博士研究生韩寅同学发言,他谈到自己的学习感悟时说到四点:人生在世,纷繁复杂;人之境界,层次不同;与道为朋;至高之道,吾亦可求。他的发言代表了许多学员的心声。   图2、黄梅戏联唱 在报告中间的才艺展示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秋艺术团唐老师等表演的小合唱,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伴奏琴师特邀歙县黄梅戏团主胡江根基老师和科大的葛恒霞、张国栋等老师。大家还欣赏到了中国科大教职工黄梅戏艺术团的对唱“风尘女画家”选段。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娴熟的表演,大气的台风无不彰显出民族戏曲也是民族文化的魅力。 width=700 height=351 _fcksavedurl="http://hsss.ustc.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304/2013042310265479.jpg" OLDSRC=/_upload/article/206/f7/14/d4acefc34267a4fbfbe0d871212c/W020150721400495586546.jpg> 图3、现场听众 (人文学院)" />

中华文化大学举办第二十次讲学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71

和风丽日,春光明媚,4月21日下午,我校师生和中华文化爱好者,再次汇聚我校水上报告厅,参加中华文化大学堂的第二十次讲学活动。这次活动为中华文化系统学修辅导专场。

首先由我校刘仲林教授作“人生境界与修行方法”的报告。刘教授结合教材《中华文化精修入门》的第一章,解读了“道”的四个主要层次和学修者要达到“知本达至”,即知天地之大本,达人生之至境。刘教授以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和张世英先生的观点为例,解读了人生四种境界,由低到高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在学修方法方面,刘教授总结了“二入四行”法,明确了学修的四个步骤:“观天地——察身物——悟己心——体大一”,学修要做到“门须正,立志须高”。在互动提问交流环节,刘教授就学员提出的中西文化交流会通方面的问题,指出我们学修中华文化,不仅要“承道统”,而且要 “启新命”,要把创造精神融入中华文化中。

width=700 height=525 _fcksavedurl="http://hsss.ustc.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304/2013042310212976.jpg" OLDSRC=/_upload/article/206/f7/14/d4acefc34267a4fbfbe0d871212c/W020150721400495408444.jpg>

图1、张俊生教授报告

安徽省电力技术经济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俊生先生的报告“凡人到圣人——孔子故事的启示”,以故事的形式把孔子事迹娓娓道来。张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讲述“孔子的时代和他的理想; 孔子的生活;孔子的贡献”,为我们展示了孔子由凡至圣的历程。揭开圣人的神秘面纱,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温良恭俭让”的老夫子形象,孔子有远大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对自己严格,对别人温情,至知、至情、至意,真正做到了“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的人格在平淡无奇中现出伟大。张教授总结了由凡成圣的16字方针“志向远大,学思合一,知行合一,终身修行”。报告使广大学员获益匪浅,最后张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随后的学员交流环节,由我校博士研究生韩寅同学发言,他谈到自己的学习感悟时说到四点:人生在世,纷繁复杂;人之境界,层次不同;与道为朋;至高之道,吾亦可求。他的发言代表了许多学员的心声。

 

图2、黄梅戏联唱

在报告中间的才艺展示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秋艺术团唐老师等表演的小合唱,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伴奏琴师特邀歙县黄梅戏团主胡江根基老师和科大的葛恒霞、张国栋等老师。大家还欣赏到了中国科大教职工黄梅戏艺术团的对唱“风尘女画家”选段。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娴熟的表演,大气的台风无不彰显出民族戏曲也是民族文化的魅力。

width=700 height=351 _fcksavedurl="http://hsss.ustc.edu.cn/Article/UploadFiles/201304/2013042310265479.jpg" OLDSRC=/_upload/article/206/f7/14/d4acefc34267a4fbfbe0d871212c/W020150721400495586546.jpg>

图3、现场听众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