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毕士普博物馆人类学部主任焦天龙先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111

3月15至19日,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毕士普博物馆人类学部主任焦天龙博士访问科学史与科技考古系,应邀分别做题为《南岛语族探源新进展》和《经济考古学的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大师讲席教授。

两场学术报告均在人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的数十名师生聆听了这两场精彩演讲。

3月15日下午的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居中教授主持。首先,焦天龙教授图文并茂介绍了现今南岛语族的分布区域,同时以“南岛语族是如何发源的?南岛语族的居民又是如何生活的?”这一国际学术界十分关注的科学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考古学、分子生物学、历史语言学等方面成果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南岛语族探源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进展。

接着,焦天龙教授简要介绍了毕士普博物馆与南岛语族起源探索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毕士普博物馆是最早开展南岛语族考古学探索的机构之一,并一直致力于南岛语族来源的研究,在南岛语族考古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此基础上,他着重介绍了自2000至今,毕士普博物馆在中国东南沿海所做的一系列考古工作。从考古工作所获得史前石器、陶器、农业信息等方面,结合年代学综合研究,他认为,南岛语族有可能最早于距今7000-5000年起源于中国东南沿海及台湾地区,然后分别向西南和东南等地区扩散,最终形成如今的分布范围。

最后,在座的师生就南岛语族人群来源、扩散,扩散动力,生活方式,生业模式等相关的问题与焦天龙教授积极进行了互动交流。

3月16日和17日,焦天龙教授考察了河南舞阳贾湖遗址。3月18日上午,焦天龙教授首先观看了我系师生在河南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安徽繁昌柯家冲瓷窑遗址田野考古实习所获考古标本,随后与我系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在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国际学术会议的联合举办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一致。

3月18日下午,我系举行隆重焦天龙教授大师讲席教授聘任仪式,仪式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系主任石云里教授主持,校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志辉副教授代表学校向焦天龙研究员颁发了大师讲席教授的聘任证书。

焦天龙研教授随后进行了他的第二场学术报告。他首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经济考古学的概念、产生的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各阶段的代表人物及贡献,进而分析了现代经济考古学的研究动态和发展前景。

之后,焦天龙教授着重从采集经济和农业的角度出发,进一步阐释现代经济学理论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同时,他还对中国考古学中的经济研究历程进行梳理,认为传统中国考古学的经济研究大多是描述性的,缺少解释。但是自1990年代末期以后,在研究理念和方法上,中国考古学的经济研究均取得了重大进展,有了很大突破。为此,他一再强调理论的构建对于考古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最后,他还就经济考古学等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两场报告都得到的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焦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让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2013年3月19日上午,焦天龙教授在张居中馆长的陪同下访问了我校博物馆,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科教结合开拓创新——钱学森与中国科大特展》和《跨越两极——南极北极西沙群岛科考展》,对这两个展览和校博物馆的展览理念给予很好的评价。

 

附:焦天龙教授简介

焦天龙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先后师从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安志敏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张光直教授和巴尔约瑟夫教授,并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食物生产的起源、经济考古学理论及其在中国考古学中的应用、当代西方考古学理论和概念、聚落考古学的理论和在中国的实践、中国东南地区新石器-青铜时代考古、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学。用中、英文发表专著和合著6本、论文60余篇。曾获美国哈佛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美国2007年度The Philip and Eugenia Chu亚洲研究杰出成果奖。应邀在美国、英国、日本、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所作学术演讲, 并多次在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主持并组织学术论坛,在国际学术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美国和中国策划组织了多次大型博物馆特展,在博物馆界具有较高的声望。目前主持美国毕士普博物馆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多项亚洲-太平洋考古研究、教学、博物馆展览和培训项目。

焦天龙教授从考古学的角度论证了南岛语族发源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与美国和中国同行合作,首次在中国用地球化学技术分析新石器时代石器的产地和交流,发现了大陆东南沿海与台湾史前时代交流的确切证据。此外,他还首次将西方的经济考古学概念介绍并应用到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对中国东南地区社会进程的经济背景进行了创新型研究。《科学》(Science,August 23, 2009) 杂志曾报道了他的研究活动和成果。对南岛语族起源的研究在美国、太平洋地区的部分岛国和中国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美国报纸Honolulu Advertiser和夏威夷电视台进行了系列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和部分报刊均做了系列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和部分报刊均做了报道。研究成果导致了法属波利尼西亚(French Polynesia)的原住民于2010年驾驶传统的单边架挺独木舟到福建寻根,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目前夏威夷原住民也在策划到中国的寻根活动。这些研究成果和成果受到了我国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在台湾地区学术界和博物馆界引起了较大影响。近年来他还在湖南、浙江和福建等地进行的一系列考古田野发掘和调查中,与美国和中国同行一起在野外技术上对国际和国内的方法进行了改进,如采用小探方发掘,用土壤微形态技术分析地层形成过程,系统采样,系统统计文物和自然遗存标本等,目前这些方法已被中国同行广泛采用。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