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2960

    1、马克思主义理论部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外语成绩

政治成绩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

60

60

90

90

360

中国哲学

60

60

90

90

360


2、复试方式及时间、地点

复试方式:专业课笔试(闭卷)及面试


笔试:专业课笔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专业课笔试参考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25月版。

专业课笔试时间:2018314(周三) 上午9:00-11:00

专业课笔试地点:人文学院南平101


面试:包含约5分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核和不少于15分钟的专业知识与相关问题问答。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代码010101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其中专业素质考核是考察考生对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垄断资本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综合素质考核是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英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中国哲学(专业代码010102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专业素质考核的范围包括夏商周以来中国哲学的发生、发展与繁荣;明朝中叶以后中国哲学发展的新动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哲学新发展;西方哲学关于形而上学、本体论、认识论、伦理学等基本问题和这些问题的提出、转变与持续,以及就此展开的争论。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面试时间:2018314日(周三) 下午14:30开始

面试地点:人文学院南平101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基础课。

加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   逻辑学

加试时间:2018313

加试地点:人文学院南平101


3、复试分值比例

复试成绩占录取总分的50%(其中,专业课笔试、面试各占复试成绩的60%4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其他要求

复试考生请携带身份证、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成绩单(往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成绩单及本科课程进修成绩单)原件及影印件,面试时交验原件,并按要求留存证书(或学生证)影印件、成绩单原件。在网报中学历(学籍)审核未通过的考生,未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者不得参与复试。

考生还应提供个人简历、已发表论文原件及复印件、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以及任何证明个人学术成绩的材料。


5、未尽事宜以学校要求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