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291

副教授

minwu(at)atustc.edu.cn
所属单位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个人简介:

吴敏,男,1962年8月生于合肥市,教授,软件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教育技术学硕士点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995年开始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理论与管理研究和教育技术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2000年组织申请教育技术学硕士点,并担任该硕士点负责人。从2001年设立教育技术学硕士点以来,多次为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开设《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研究设计与评价》和《学术前沿讲座与文献阅读》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软件工程、e-Learning和国外高等教育比较研究。近年来发表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检索论文8篇,代表性的论文: 1)《大学英语(听力)》多媒体光盘的教学设计思想、技术路线及应用环境,外语界,1998.3; 2)电子教材和课件评估及其指标体系的建立,中国大学教学,2001.5;3)全自动校园网络广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教育信息化,2004.8;4)英语网络口语考试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教育信息化,2005.07;5) Director与Flash结合实现高交互性英语精读课件,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7, (02). 6)大学英语精读课件核心模块的Flash实现,现代远距离教育, 2007.5等。


主要科研成果

1)先后研制开发为全国优秀教材配套的《大学英语·听力》(修订版)、《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全新版)和《大学英语·综合》(第三版)等多媒体教学与辅导光盘20余盘,发行量达数百万张。
2)近期研制开发的基于校园网络的 “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解决了我国高校大规模高效率的口语测试问题,光明日报、科技时报和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现有近十校高校采用。
3)由全国教学研究中心和安徽省教育厅资助立项的国外大学比较研究成果--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外国部分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课程设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

近年来主要获得的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1)1997年“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与实践”获得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01年“以全面素质教育为主线,开展以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改革”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2001年“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4)2005年“高等教育教材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中,本人承担的是电子教材和课件的评估部分);

5)2004年和2005“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分别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5项,目前主持的在研纵向和横向课题计12项,其中主要的项目有:

1)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研究项目:“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和创新能力培养评估的研究与示范”;2)基于校园网的计算机辅助英语口语测试相关教育测试的研究(与科大讯飞和英国巴斯大学中外合作项目);

3)大学英语分级和课程试题库的研制等;

4)全国大学英语优秀教材配套多媒体教学与辅导课件(光盘)和网络课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