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有约,职为等你”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线上就业主题分享会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58

        411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线上就业主题分享会。会议邀请到了本院毕业的罗锐、樊汇川、许应媛、李爽、朱洁芸五位师兄师姐,他们围绕就业选择、就业准备等内容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求职经历、就业心得和感悟的分享,并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十分积极。


111

罗锐师兄目前在长春市下辖的上河湾镇担任挂职副镇长。他对如何做好选择就业方向和如何进行选调生备考作了详尽的梳理,提出了一些有关备考选调生的小建议。此外,他还针对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选调生岗位,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提醒大家备考要从自身入手,对于他人意见多参考、不全信,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能力做决定。

  


        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后研究员的樊汇川师兄向大家分享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以及自身的科研经验感悟。他介绍了应届毕业生应如何考量未来从事大学教育的因素,并提醒同学们应充分做好求职准备,把握机会,做出更多尝试。同时,樊师兄也从自身经历出发,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争取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朱洁芸师姐目前为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她主要针对博物馆的就业要求和其他相关情况向大家做了心得分享。通过给大家详细解释博物馆相关岗位、组织架构及工作方向等方面,给大家解读了省、市级博物馆的招聘公告,并为大家的面试准备做了一定的指导和提示。

  

李爽师兄现就职于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综合调研科。他的心得分享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为什么选择定向选调生、什么是定向选调生、如何成为定向选调生,较为完备地从报考条件、考试内容以及报考目标做出了阐释。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大家寄以厚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现担任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主任的许应媛师姐,首先和大家讨论了有关焦虑的问题。她认为当我们处于焦虑的状态时,应该加以正视,并根据自身的客观条件提出解决方案。随后,在谈到就业前景时,许应媛师姐认为应该提早布局;科学选择就业方向;注意日常积累,完善就业信息收集渠道;学会“复盘”,让自身经验增值,并在这四点中分门别类地举出相对应的细化措施,为大家指明方向。她说:“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此次分享会主要是为了满足同学们择业、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早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尽早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受大环境影响,今年许多同学的求职规划受到了一定影响,此次分享会也旨在为即将毕业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通过此次分享会,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进一步明确目标,更好地制定和完善自己的学习与职业规划。

  

  

 

撰稿:胡明玺

图片:单子怡

审校:杨宁靖王涵王力维

中国科大人文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