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参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特展的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者:刘凤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用艺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本次展览,由中国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校博物馆馆长、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生精选了一百幅经典美术作品,用翰墨丹青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本次展览于98日闭幕。此次美术特展的志愿者队伍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成员组成,主要负责日常值勤和讲解工作。

6月开展到9闭幕以来,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展览的签到、讲解和参观人次的统计等工作,先后为上千位师生及多批校内外团体提供参观引导和讲解服务。


(党支部志愿者在统计当日参观展览的人数)


(党支部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团体讲解画作)


志愿者陈希昭同学在美术特展的展出期间,为校内外十余个团体进行讲解服务。她表示:“既然选择了讲解志愿服务,就要尽心尽力讲好每一幅画作。讲解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是跟着陈履生先生的培训将美术展中所有的画作进行一个整体的了解;在此之后,对每幅画作的详细背景进行查阅了解,并且自己组织语言对画作的内容、意义等方面进行描述;其次就是模拟讲解时的场景,熟悉美术展中所有的作品;最后在不断地讲解中积累经验,不断地丰富讲解词优化讲解方式。”

教育部翁铁慧部长来画展参观时,陈希昭同学对舒歌群书记要求讲解画展中的十幅佳作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在讲解“科学的春天”这幅画时,翁部长、舒书记和包校长还对画中的人物形象进行了讨论回忆。讲解结束后,翁部长和舒书记对陈希昭同学的讲解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此外,陈希昭同学接待了校党政办、校纪检监察巡查小组、校财务部、校团委及校饮食服务集团等校内单位的团体


(校领导陪同教育部翁铁慧部长前来观展)


(党支部志愿者合影)


在本次美术展的志愿实践中,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表示收获良多,不仅通过讲解党史美术作品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同时升华了爱国、爱党、荣校的感情。支部成员表示,将继续坚守初心,为学校、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42020程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