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院士参加我校特色文科建设专家座谈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9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携团队清华大学娄智勇教授、广州国家实验室彭伟教授一行专程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并参加我校特色文科建设专家座谈会。校长助理邓建松,校文科办公室主任杜少甫,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工程学院教授程晓舫,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及科技哲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邓建松对饶院士团队一行百忙之中特别安排时间与人文学科师生座谈交流、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饶院士团队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邓建松表示,饶先生在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科学技术与社会方面的相关研究,正和我校特色文科建设着力发展的方向相对应,相信有饶先生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一定能够为大家带来新视野、新机遇和新启发。

杜少甫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各系的发展历程出发,对科大特色文科建设概况进行简要介绍。他提出,交叉融合是我校特色文科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各学科间发展不均衡可以通过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获得新的创新发展,感谢饶院士团队带来文理交叉融合的新理念和新思路。

石云里汇报了管理人文学位分委员会对博士培养的相关要求,结合“围绕科技做人文的初心”向大家介绍了人文学院各系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亮点,并依据教育部和学校新文科建设纲要汇报了人文学院目前以建设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为重点工作的特色文科发展规划。石云里表示,人文学院目前以明确的发展新定位与新目标为指导,各系部教学科研工作正井然有序开展,未来将会在科技与人文之间追求学科的平衡、融合与发展。

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介绍了哲学学位点博士生培养管理的相关要求,他希望各学科间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学校特色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从科技哲学系发展定位、培养方向与特色、近期学术成果及师资等方面汇报了哲学博士点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长期目标的发展愿景。

座谈会最后,饶院士团队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座谈交流。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学术背景与工作经历,从学科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管理等多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提出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正如饶院士在学校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中所讲,我们也要在文科发展上争一口气!

饶院士表示,要想在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首先必须要静下心来,同时要懂得团结协作,团队内、单位间要精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才能携手解决科学难题。他还从自身经验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理工医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表示人文学院可以借鉴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经验做法,牢牢抓住得天独厚的优势,期待人文学院在特色文科发展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后,饶院士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踔厉奋发,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褚建勋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饶院士团队一行专程来人文学院调研指导并参加学校特色文科建设座谈会表示感谢。他表示,饶院士对我校特色文科建设高度重视,此次座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对人文学院师生极大的鼓励。饶院士对母校的关心和对哲学博士点建设发展的殷切期望,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做好特色文科的建设和发展工作,把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建设不断推向新的发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