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898

 张  楠


特任副研究员
 

zhangnanzoe@ustc.edu.cn 

所属单位
主要专业方向天文学史、天文仪器史、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


个人简介

2003年本科毕业于东华大学机械设计专业,201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学传播专业,201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2018-2020年任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后。在天文学史与科学传播领域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天文学史、天文仪器史、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



主要论文、著作

硕士论文 《新媒体艺术在中国科技馆中的运用研究》(2012)

博士论文 《中国天文演示仪器:类型、功能及嬗变》(2018)

科学传播中新媒体艺术的文化诉求,《 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

国产大型光学天象仪的早期研制与影响,《自然辩证法研究》2018

蔡司光学天象仪在民国时期的大众传播及其影响,《自然科学史研究》,2018

玲珑仪新考,《自然科学史研究》,2019

风之塔:古希腊的风向标、日晷及水钟,《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