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会议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11月9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南区一楼11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会议。学院意识形态(含网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系(中心)党政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石云里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决定》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王晓燕传达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于全夫领学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10月23日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是一个坚强有力、团结统一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

丁兆君领学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牢记“三个务必”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褚建勋领学人民网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铸什么魂,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重要要求,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擘画了方向,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遵循。

会议研究分析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状况。在日常工作中,强调要坚持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保证每年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会议、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和年度报告,在人才引进、人才项目、网络与多媒体、教材、课堂、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出版物、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坚持党委先行把关和“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原则。在专项工作中,学院已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意识形态自查和教材意识形态审查。在重点工作中,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网络、微信微博、新媒体、课堂、师生意识形态管理与监督。

学院党委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日常监管上,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包括外聘教师、外籍教师的思想动态,常态化开展微信、微博、网站等多媒体以及课堂、教材、报告会、出版物等阵地的管理与监督;持续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深入交流讨论。褚建勋老师结合严济慈先生和钱临照先生高龄入党的故事,向大家介绍了我院教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阶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先进事迹,鼓励大家强化党建引领,吸引更多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鼓励各级党组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形式上有所创新,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徐飞老师表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密切关注青年的思想动态,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很有帮助。其他参会人员也就学习内容和意识形态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