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举办毕业论文写作与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11月15日晚,科技传播系在线上举办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涵盖毕业论文写作、定向选调考试、事业单位就业和国企私企就业等方面内容。本系毕业生王若依、张振兴、张瑞、朱文慧和赵天宇五位师兄师姐依次做完分享后,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耐心解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互动和交流,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对毕业论文写作规划、选调考试和春招等更有信心。

王若依师姐在分享毕业论文写作时,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例,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文献综述、数据分析、论文创新性和摘要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师姐表示,论文的每一个部分都很重要,研究背景为提出研究问题做好铺垫,而最新的数据、政策性文件、新闻报道和相关学者论文都可以为研究背景提供支撑。文献综述关键在于评析研究中有何不足,摘取跟自己论文相关的部分进行比较。文献综述做好归纳,对于后期的研究结论都会有帮助,最后就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和心得。

张振兴师兄目前在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作,他在分享求职经验时围绕专业技能、研究领域、工作心得等几个方面展开。他表示同学们应该首先对自身情况准确定位,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专业技能如文笔、数据收集整理、审计和审美等。最后师兄强调在做兼职和找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花时间写毕业论文,这是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任务。

张瑞师兄目前在江苏盐城政协工作。他表示在求职时首先要明确目标,不要在选择中摇摆不定,要走适合自己的路。要平衡找工作与写论文之间的关系,不要本末倒置,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写好论文。

朱文慧师姐在2022年上岸江苏名校优生,她认为同学们在找工作时要明确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想去哪里,期望值是什么,抗压能力如何;其次要结合自身能力,技能型还是管理型,简历内容跟求职方向要匹配。确定好职业方向之后,就要专心备考。

赵天宇师姐目前在阿里巴巴任职,她首先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实习经历,包括科大讯飞产品运营、腾讯产品助理和阿里巴巴产品经理等,并围绕简历制作、多渠道投递和面试时注意事项展开详细介绍。谈及职业规划,她认为赛道和行业可以是大家主要考虑的,暑期实习能帮助自己了解公司是否有利于自身成长。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师姐鼓励大家明年春招仍有很多工作机会,有机会就多尝试。

本次分享会旨在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撰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师兄师姐们分享的心路历程有助于大家调整心态,打开思路,更好地制定自己的学习和求职规划。“与其思虑过度,不如脚踏实地”,相信同学们定能不负韶华,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科技传播系  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