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讲堂: 陈凡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思政课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按预定教学计划,我校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专家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兼研究生分教指委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主讲,题目为“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科技现代化强国的实践逻辑”。讲座以线上形式举办,设立线上线下分会场,选修课程的博士生以及校内外感兴趣师生近千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科技哲学系副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长王高峰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老师对陈凡教授在百忙之中对我校博士生公共课教学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陈凡教授及其相关研究成果。

陈凡教授引经据典,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力,用平实而质朴的语言向在线师生展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首先,陈凡教授从最新版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新框架出发,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整体内容,指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结合中国实际发展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指导下,不断回答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回答,从而形成与时俱进的科学技术观。其次,陈凡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领导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表明我党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陈凡教授还从当下科技经济与社会面临的问题出发,论证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什么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必要性,并从“know what”“know why”“know how”三个角度进行了系统阐释。此外,陈凡教授还通过近年来中央政治局连续多年持续集体学习高新科技、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建立科技诚信档案、出台科技伦理治理意见等举措进行论证。最后,陈凡教授以历史的眼光,纵观古今中外科技发展史,激励大家坚信中华民族潜在的创新能力,坚定中华民族必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信念,鼓励青年学者勇立潮头,鼓励青年教师培养创新人才。

讲座结束之际,王高峰副教授再次向陈凡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同时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面向国家需求,执着攻关创新。      


(文/图  张志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