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坚持党建引领 潜心立德树人 全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27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把党的建设融入学院建设全过程,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得实效,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持续提供政治保障。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提升队伍理论修养。今年来,学院党委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讲党课制度,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5次,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院党委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下属各级组织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教育。截至12月,学院党委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次,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3场;下属各级组织积极举行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高队伍实践能力。学院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12月,已开展包括党员教师讲授示范课、本科生职业规划指导交流、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面试题型与应试技巧讲座、线上心理交流座谈会、论文写作与就业经验线上交流分享和学生宿舍搬迁等内容在内的实践活动12场,切实解决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得广大党员真正做到了“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多措并举夯实根基抓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一直以来,学院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着力培养强素质、敢担当、乐服务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学院党委于今年9月印发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党支部的通知》,将党员“管”与“带”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党员管理与基层党组织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积极组织开展党建系统培训会,建立发展党员材料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充分激发支部组织活力,充分将支部发展好,学院党委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试点纵向跨年级设立党支部,目前支部各项工作已有序开展,支部发展成果正逐步显现。

踔厉奋进对标赶超树模范

先进典型是党风飘扬的旗帜,是时代竖立的正确标杆,是传递“正能量”的暖暖阳光。今年七一,学院党委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隆重举行了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对纪娇娇等33名优秀共产党员、王若依等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传播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等4个先进基层党支部予以表彰。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中既有奋战在教育科研工作一线的教师,也有勤奋学习信念坚定的学生。他们是全院师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今后全院师生会以他们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积极主动地响应学校号召,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切实担起“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使命和重任。

对标对表常态化自查整改

校“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组于10月12日起对我院党委开展为期2周的校内巡视,12月5日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12月12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巡视整改专项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相关系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针对问题清单11个方面,逐项研究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落实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期限。计划到3月中旬(2个月整改期限)完成整改任务。

学院党委围绕中央巡视、校内巡视及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开展常态化自查整改。校内巡视发现并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2项,按要求立即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任务清单涉及四个方面共19项整改任务,已经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中央巡视发现并整改的问题:按照指导任务落实清单(指导框架)共17项整改任务,已经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民主生活会发现并整改的问题:包括五个“带头”及职称晋升、科研、经费、管理、学生工作等12个方面问题,经认真梳理,这些问题已经完成并长期坚持。

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巡视整改“再总结”。6月1日下午党委会会议,传达学校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再总结”工作部署会精神,布置学院“再总结”工作,强调要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会议对校内巡视和中央巡视任务清单,逐条认真清查落实整改和长期坚持情况。6月8日下午党委会会议,研究校内巡视、中央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12月19日上午班子工作会议,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2个方面问题对标对表,逐项梳理,比较好地完成存在的问题或教职工的建议,下一步,一方面对好的做法要优化并坚持,另一方面对涉及全体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学院班子将凝心聚力想办法帮助克服或解决。

牢记初心信念铸魂善育人

教育、科技、人才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学院坚持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学科思政、课程思政、网络思政、环境思政等重难点工作领域改革,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学院继续开展科技人文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和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和三全育人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基础;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举办多院联合羽毛球赛等体育活动,组织走进新农村感受乡村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等实践活动,拓宽了学生的人生格局和视野眼界,提升了学生洞察社会、驾驭全局、躬身实践的能力,帮助学生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接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斯文在兹,文脉绵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高水平发展计划”,发挥文理交叉的优势,团结奋进,沉潜创新,为学校发展事业提供深厚的文化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