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49

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人文学院院长周忠和院士、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

在学院2022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已分别代表学院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进行年度述职。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分别进行个人述职。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钮卫星教授、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副教授、心理学系张效初教授、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凌震华教授、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琰副教授分别从教学情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学生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单位2022年度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2023年各项工作开展规划。今年各系(中心)工作存在诸多亮点:教育教学方面,2022年学院共开设本科课程(含专业课和通识课)52门次、77个课堂,选课4519人次;研究生课程(含专业课和公共课)89门次、158个课堂,选课10400人次。我院教职工获批省级质量工程7项,其中教学研究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各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1项。科研方面,全院2022年新增纵向项目24项,新增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其他项目2项。2022年全院累计发表论文126篇,其中何晓松教授作为独立一作兼共通讯的论文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孔燕教授及其博士生陈昌霞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收录。平台建设方面,学院科学教育与传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协助校文科建设办公室,完成对“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方案的制定及其专家论证;落实民生银行同学校的合作协议,通过“人文与书法研究中心”的建立争取到对学院学科发展的专项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22年引进教授2人,特任教授1人,特任副研究员转副教授1人,特任研究员报到1人,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报到10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合作建立了艺术与科学创研平台;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大中学校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路径研究”合作协议;与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大讯飞、中国科大附一院等单位达成协作。举办和参办10余场学术会议,开展了30余场品牌论坛报告及20余次各类学术专题讲座。国际知名天文学史期刊Journal of Astronomical History and Heritage (JAHH,SSN:1440-2807)正式落户人文学院;汤书昆教授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中国手工纸文库》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创学术成果入选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汇报展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人文学院院长周忠和院士致辞。周忠和院士对人文学院2022年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深感欣慰,如教学方面成果显著、人才引进突飞猛进、学科和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论文发表成绩可喜。他表示学院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影响力有了实质性提升,科大“新文科”建设的蓝图正在逐步实现。同时,周院士也对学院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促进跨系、跨学院交叉协作,增进交流。我们要打造“科”字当头的特色人文品牌,就要充分发挥科大的优势和特色,与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等平台相结合,整合资源,产生更好品牌影响力。二、好的教材对于学科建设意义重大,要注重产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质教材。三、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是第一资源,学院应围绕科大“新文科”建设的目标和定位,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不断为学院发展注入人才动能。

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2022年度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强调人文学院应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紧握工作抓手,加强系部间交流合作,加快改革步伐,形成学院特色。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