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开展“思政观影大课”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0

为带领团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提升团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3月26日上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组织成员参与“思政观影大课:铭记历史,肩负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班主任王安轶老师、2022级硕博班副班主任赵培老师与33名团支部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望道》。这部影片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角度,刻画了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体现了先辈们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精神。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在校内开展讨论会,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分享了观后感。

2022级郭雅睿同学说:“电影虽取名‘望道’,但并不止于对陈望道的刻画,而更在于对这一代知识分子‘望心中之道’的歌颂——他们是为真理而废寝忘食的陈望道、剪去长发的蔡慕晖、宁死也要坚守信仰的杨阿龙等。这让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继续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2021级孙启孟同学说:“这部电影不仅还原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也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知识分子的信仰和热爱。导演使用交织叙事的方式,将陈望道与其他历史人物的友情和冲突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我觉得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它让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和意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尽己所能传承这种革命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是向团员传递党的理念、引导团员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坚定团员思想信仰的重要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采用思政观影的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到观影中,是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号召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实践。在之后的组织生活中,两团支部还将继续创造长效化学习的机会,让团支部成员能够在情境中感悟历史、铭记历史,坚守信仰、肩负使命,不断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 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