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MTI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艰苦奋斗、强我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清明节到来之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于4月6日组织班级同学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以“艰苦奋斗、强我中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重温奋斗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6日清晨,迎着蒙蒙小雨,同学们准时集齐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入口。纪念馆位于巢湖北岸,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建筑群由北至南依次为解放广场、纪念馆、总前委群像、胜利广场、胜利塔,面向约八百平方公里的旖旎巢湖,与之交相辉映,气势恢弘、雄伟壮阔。大家在场馆内参观了上千件与渡江战役有关的文物,包括史料图片以及大量的战时物件,如各种武器装备、信函、作战地图、棉服、担架等,真实重现了渡江战役的史实;也看到了声音和动画等现代科技加持下的半景画,切身感受了横渡长江惊心动魄的画面;更通过4D体验厅里的投影技术而如临其境般体验了脚下波涛汹涌、四周枪林弹雨的渡江的艰难。

渡江战役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并以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相结合,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为而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这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继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后,进行的又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标志着统治中国长达22年之久的南京国民政府覆灭。“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此参观,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如今我们更要铭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的革命精神,把历史记在心里,把爱国写在脸上。

本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更给我们留下新时代的思考和感悟。面对新时代的考验,同学们定当立足新起点,乘风而起、努力开拓,以奋斗为永恒的旋律,以青春做广阔的舞台,牢记我党奋斗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 


(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