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组织开展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暨“踏青喧柳陌”户外寻春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4月8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共同感受合肥市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本次活动由班主任王安轶老师与班长汪明辰同学领队,二十余名班级团员参与。

4月8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于渡江战役纪念馆与巢湖开展 “踏青喧柳陌”户外拓展活动,组织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共同感受合肥市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和明媚灿烂的今日春意。本次活动由班主任王安轶老师与班长汪明辰同学领队,二十余名班级同学参与。此次活动也作为班级团支部四月主题团日活动。

8日上午,团员们共同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在胜利塔、总前委群雕前合影。渡江战役纪念馆建筑外形别致,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直指长江。馆内基本展陈以《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主线,分《序》《战前形式》《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烈士名录》八个展厅,将渡江战役解放军官兵之勇猛、人民群众之勇敢一一展现于同学们眼前。两千五百余件历史照片、文物、雕塑等展品中,“渡江第一船”的奖旗令多数同学驻足。黄色旗面上写有“奖给水上英雄”,中间为“渡江第一船”5个大字。锦旗的左边尚有点点血迹,边角处更有炮火击中后残留的黑色印迹和破损。郭修齐同学表示,她从展馆的介绍中了解到,这面锦旗是陈正华和父亲陈文义运送解放军战士渡江的见证,透过这面小小的旗帜,她再一次清晰地感受到人民群众与解放军官兵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和军民同心砥砺前行的凝聚魄力。同日下午,同学们前往巢湖享受春风,寻找春意。正是清明好时节,同学们分组开展散步、飞盘、空竹等多项活动。

渡江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战略追击阶段发起的一个大规模战略性战役,也是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争史诗,犹如滚滚向前的长江,澎湃激荡着科大学子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青春情怀。凌晨阳同学参与本次团日活动后颇为动容,他说正是七十余年前解放军官兵的流血牺牲和坚定革命的决心,才换来了今日我们平静美好的幸福生活。他会将 “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军民团结、奋勇争先”的渡江精神铭记在心,作为红色基因激励自己,不断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看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  何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