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争做合格新传学子 —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2023年第二季度党课教育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种无产阶级的新闻观,是新闻工作者运用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认识新闻传播现象与问题的指导思想。4月19日,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争做合格新传学子”为主题,以学习唐绪军教授的讲座报告为主要内容,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党课教育活动。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均踊跃参与。

唐绪军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是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唐老师的讲解极具趣味、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从马克思的成长与求学经历、马恩革命友谊讲到马克思的思想与贡献,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马克思思想形成的个人与社会背景。通过在讲座中的学习,大家不仅认识了作为伟大思想家与革命导师的马克思,也认识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马克思,一个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勤于思考的马克思。

从马克思的生平经历与学术研究入手,唐教授将话题引入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唐教授指出,马恩新闻传播思想主要包括五方面的内容,分别是:以世界交往的宏观视角考察新闻传播活动(技术方面)、置新闻业于社会系统中阐释其地位和职责(社会方面)、分析新闻业得以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条件(法律方面)、注重提升工人阶级的精神交往水平(政治方面)以及创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报理论(新闻方面)。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党课圆满结束,作为新传学子,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支部青年委员刘明娟同学表示:“唐教授给我们带来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讲授,让我们对于马克思的经历和思想有了不一样的了解,让我们对于新闻中的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论坛让传播学的党员们对于新闻历史、新闻观点有了更加大局观、全面观的学习,是一次珍贵且有深度的体验。”支部党员王玖玲同学表示:“老师从马克思的生平开始讲起,娓娓道来,十分引人入胜。听完老师的讲座我想更深入了解马克思的伟大思想。”支部党员程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学会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丰富自己的思想,做好新闻工作。”支部积极分子蔚雅璇同学表示:“听完这个讲座受益很多,这让我明白应当客观、真实地报道社会现实。”


(文:王玉蕾 / 图:王慧敏、黄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