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壤无垠 凌空逐梦:中国航天日主题展》开幕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4月21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档案文博院联合主办的《霄壤无垠 凌空逐梦:中国航天日主题展》在中区光启-仲英书院一楼展厅开幕。校长包信和院士,科研部部长查正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书记褚建勋,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和相关部处、院系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钮卫星主持。

包信和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中国科大是承办单位之一。这与中国科大的“航天基因”密不可分。中国科大为发展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科学技术而建立,培养了大批航天人才。从早期的生物火箭试验到新时代的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火星探测再到深空探测实验室的建立,一代代科大人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包校长对以“霄壤无垠 凌空逐梦”为主题的航天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发挥研究优势,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领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包校长还回顾了近期中国科大与国家航天局、安徽省共建的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的筹建过程,强调了科大人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校长希望科技史学科及早参与到中国航天新发展历程的见证和记录中,以高度的历史责任心和敏感性做好史料搜集,讲好航天故事。最后包校长希望通过此次航天展激励科大人追逐“科大梦”,勇攀航天科技高峰。

石云里院长表示,此次以历史为脉络的航天展是一个非常好的科普宣传活动,也是我校当代科技史研究与尖端科技普及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开端。人文学院将继续发展以“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办好有特色的通识教育,秉持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理念,为中国科大营造攻关创新的文化氛围而不懈努力。

在讲解员王茂华的带领下,包信和校长和众多师生一起参观了展览,并对关于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历程、基于中国空间站的航天科技研究和中国科大科学家卓越贡献的展示表示高度赞扬。

本次展览于4月22日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作为航天大会科大会场的主要活动之一,此后将继续向广大师生校友及出席系列航天大会活动的嘉宾开放。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协办,爱太空航天科普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科普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校史研究协会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


文:林思纯 / 图:李守忱、王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