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科技伦理研究/研发议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科发党字〔2022〕44号)(详见附件1),加强科技伦理问题研究,前瞻预判科技伦理风险,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现面向科技人员开展科技伦理研究/研发议题征集工作(详见附件2)。

此次议题征集主要包括3种类型,分别是基于前沿技术的伦理问题研究、基于重大伦理规制需求的政策建议研究和基于治理的伦理测试工具研发(详见附件3-5)。

一、有关科技伦理研究/研发议题的要求

1. 议题应注重结合国际态势、我国国情和我院实际工作需求,重点围绕生命科学与医学、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科技伦理重点领域的关键问题以及科技伦理治理理论研究、重点问题和治理手段等。

2. 议题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和应用价值,提出相应的伦理治理观点、伦理规范建议和伦理立法需求,文字表述明确。

二、其他要求

1. 请各位科研人员按照文件要求提出有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的伦理问题、政策建议和实用工具。

2. 拟对推荐议题进行初步筛选,将入选议题提交全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年度会议进行审议,推动部署相关科技伦理研究项目的开展。

3. 请于2023年5月20日前将议题征集表纸质版交至老图书馆344办公室,电子版请发至邮箱:kycx@ustc.edu.cn。

联系人:赵军

电话:0551-63606534

Email: junzhao@ustc.edu.cn


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韩怡婕

电 话:010-68597841


特此通知。


科研部、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