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创探索类(自由探索申请亚类)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着攻关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学校设立原创探索类项目。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创探索类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等管理规定,学校现启动2023年度原创探索类项目申报工作。将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定位和资助模式

校原创探索类项目主要用于支持我校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基础研究工作,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和揭示新规律,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开拓研究领域,重视解决问题的奇思妙想、学科交叉与渗透及颠覆性技术。

学校原创探索类项目分为自由探索申请和指南引导申请两种类型。本次申报类型为自由探索申请类项目。

二、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单项资助额度按需确定(人文、管理、数学等学科领域一般不超过50万元/项,其他学科领域一般不超过200万元/项)。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资格

为广泛征集原创学术思想、激发我校科研人员原创积极性,特别是引导和鼓励年轻科研人员从事原创基础研究,对原创探索类项目的申请资格不作限制。具有从事基础研究经历的我校科研人员均可作为申请人提出申请。

(二)申请方式

每个项目申请需要3名校内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推荐,每位推荐人每年可推荐1项原创探索类项目。项目获批后,推荐人担任该项目的责任专家,负责跟踪了解项目的执行情况,对项目任务、技术指标和经费安排等调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三)申请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原创探索类项目申请人可随时提出项目预申请。

(四)申请程序

原创探索类项目申请程序包括预申请和正式申请。

1、预申请:申请人填写和提交项目预申请(模板见附件1),主要阐述所提学术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可研性和潜在影响力,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推荐人应针对申请人所阐述的四个方面内容提出详细的推荐意见。申请人需同时提交预申请和专家推荐意见(模板见附件2),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hlxu11@ustc.edu.cn,签章的纸质版预申请书和推荐意见一式一份提交到老图书馆315室。

学校根据预申请情况,拟每隔半年组织一批申报项目的审核和评审。

2、正式申请:通过预申请审查的申请人,填写和提交正式申请。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一致。

(五)限项申请规定

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探索类项目,有此类项目在研的不得再次申请。

2、原创探索类项目申请时不限项,获资助后计入学校自主部署项目限项总数范围。

3、申请人应严格遵守科研诚信要求,研究内容不得与已获支持的项目重复。

四、联系人员

联系人:徐成林  沈玮

电  话:63606791  63601957

Emailchlxu11@ustc.edu.cn

地  址:东区老图书馆楼315


科研部     

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