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和科幻的共生与发展》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4月23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科技人文讲堂——《科技和科幻的共生与发展》座谈会在艺术教学中心音乐教室顺利举办。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科幻作家吴岩教授应邀为学校师生作《读书日:在中科大聊科幻》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本科生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本科招生办公室以及学生推理协会(筹)、学生科幻社团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校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钮卫星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刘欢副教授,校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与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钮卫星主持。

吴岩作主题报告

石云里院长对吴岩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座谈会邀请嘉宾进行了介绍。吴岩教授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科幻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由于对中国科幻的发展和在国际交流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美国科幻研究协会(SFRA)Thomas D. Clareson奖,是该奖项的第一位亚洲获奖者。著有《引力的深渊》《心灵探险》《生死第六天》《沧桑》《打印一个新地球》《中国轨道号》等科幻小说和科幻哲理剧《云身》以及《科幻文学论纲》《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等著作,作品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和星云奖等奖项。钮卫星表示,科技与科幻作为当代人类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既有现实意义又具未来蓝图,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探讨和分享一些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以及科幻作品价值思考,让同学们感受到科技与文学融合的力量,了解当下科幻作品形式和文化现象,深度思考科幻的发展和科学的未来。

吴岩教授的报告以时间轴为主线展开。他首先回顾了自己与科幻相伴而行的人生,从童年到在北师大的岁月,最后到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各个阶段的经历与感悟。接着讲述与科学相伴的科幻到底是什么样的,并介绍了自己编著的旨在普及科幻教育和培养青少年的想象能力的国内首套科幻教程。最后,吴岩教授引用刘慈欣的话作为本场讲座的结束语:“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吴岩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赢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前征集问题解答

接着,主持人向吴岩教授提出座谈会前向同学们征集的问题,吴岩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解答。

现场互动

主题座谈会后,在场嘉宾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共同探讨了当下科幻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未来科技发展的预测和期许。

圆桌讨论嘉宾合影

最后,同学们就科幻文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疑问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本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跨界交流,更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宴。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科技领域的认识和理解,还促进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学术背景的人进行思想交流。师生们在现场畅所欲言、互相启发,分享着自己对于科技的未来以及人类发展的理解和展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会更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工作和学习中,早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嘉宾和师生合影


(文:张子健、顾洁琼、吴宗震 | 图:薛金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