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心理学系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5日下午,“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心理学系分论坛在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中心A楼716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心理学系主任陈霖(线上),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原所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方方,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何生,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以及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分论坛由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主持。

首先,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致辞,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接着,心理学系各位教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与心理学系发展方向的契合情况。随后,心理学系主任助理、特任研究员何晓松分别从党建活动、人才队伍、科研进展、教学服务等方面汇报了自2020年12月心理学系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何晓松表示,系成立的两年半以来,人才队伍规模翻番,科研经费累计逾千万,教学服务学生总数达4476人次,建立了四个心理学实验室和一个院级心理学公共实验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心理学系人才队伍已在心理学顶级期刊和综合类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在国际顶级会议特邀报告人、科研获奖,及专利等方面成果颇丰。最后,何晓松研究员表示心理学系的近期发展目标是进一步引进人才,完善心理学系的体系建设;中长期目标是建成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心理学硕博学位点和博士后交流站。

与会专家就心理学系的发展现状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方方提出心理学系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积极引进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加强硕博学位点的建设。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原所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赞赏了心理学系拥有一支年轻有活力的人才队伍,在科研教学等方面成果卓越,是一个有希望有潜力的团队;同时,张侃院士也提出要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并在引才时充分考虑与心理学系发展方向的契合度,寻找共同的科学问题,融合到一致的发展方向上,最终形成有聚焦有特色的心理学系。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何生进一步指出心理是研究人的智能,人工智能也是心理学的研究课题。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心理学系主任陈霖强调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类认知能力的关系探究成为了心理学领域更加紧迫且关键的科学问题。

最后,心理学系系主任陈霖院士做总结讲话。陈霖院士首先肯定了心理学系人才队伍建设的卓越成果,同时指出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我们要充分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理论来解决时代发展和变迁过程中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通过今天的论坛,参会专家共同为心理学系的发展献计献策,心理学系教师很受鼓舞和启发,在学校高举科技人文学科发展旗帜的引领下,心理学系教师将积极探索,为建成一流的具有科大特色的心理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