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教育部、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领导、专家和业界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在校校领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主持。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领学了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等重要论述。

包信和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我校科技人文学科发展总体思路。他强调,中国科大人文学科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优势,着力发展出围绕科学技术、融合科学技术和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以“科”字当头的新型文科。他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我校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群建设已初见成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等优势学科的建设;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强科技传播和科技哲学等传统学科;依托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实现心理和认知学科的创新发展;与科大讯飞强大的应用语言平台结合,实现语言科学的重大突破,从底层加深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最后,包校长感谢各位专家、嘉宾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科大会办成具有科大特色、科大风格和科大气派的新文科。

副校长傅尧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文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和共同为两个新设机构揭牌。

校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分别从科大特色文科推进举措与建设成果,各学院组织架构、学科概况、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人才引进、发展目标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做了专题汇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主持自由座谈环节。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对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大家围绕“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方向与定位”“中国科大发展特色文科的重要性”和“人文学科的发展思路”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指出,教育发展既要对标中央要求、中央精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要凸显时代要求,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向新时代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面临的真问题,把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为目标,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打破界限壁垒,构造人才培养新机制。

舒歌群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国科大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要坚持以育人为根本,要在支撑科大在立德树人、培养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科技人文特色,坚持“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发展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一定要以问题为中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人文社科领域内及人文社科领域和理工科领域间的交叉融合。舒歌群书记表示,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学科发展好,更好满足我们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中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需求。

5月5日下午,与会专家分别赴各系、中心分会场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为各学科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座谈由各系、中心负责人主持。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在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会议由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忠和主持,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执行机构成员、文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首先举行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执行机构成员聘任仪式,随后学术委员会集中论证并遴选了“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选题,并就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展开了研讨。

本次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政办公室和文科建设办公室共同承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原所长沈家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刘大椿,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原所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方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首席专家刘晓力,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何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帅,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凌浩,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陈凡,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科大博物馆馆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祝建华,科大讯飞副总裁、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唐绪军,合肥工业大学原校长梁樑,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教授梁昌勇,果壳网CEO嵇晓华等。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政办公室、文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