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受邀参加“少年遇伯乐”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4

2023年5月7日,由少年班学院牵头组织的第三届“少年遇伯乐”科研实践师生交流会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心理学系受邀参加,师生十余人结合精心制作的展板,向少年班学院的学生们宣传介绍了心理学系及教学和科研方向。

心理学系新颖的研究方向吸引了少年班学院众多学生前来交流。孔燕、何晓松、王珏、杭雨霑、吴韡、查汝晶等热情接待,答疑解惑。特任研究员何晓松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与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和生物工程等学科之间的关联。他表示心理学研究最核心的问题是人的意识,意识承载着我们的思维、认知、情感、行为,而大脑是承载意识的生物基础。我们无论通过生命科学手段,还是生物工程手段,无论从微观到介观,再到宏观,从模式动物到人类被试,归根结底,研究的都是大脑如何行使功能,其终极目的,则是帮助我们理解意识如何产生,如何维持;甚至是,如何受到损害的(涉及到临床医学)。因此,大家在学习心理学时,可以开阔视野,从各个学科汲取养分;同时,大家在学习其它学科时,也可以展开对心理学的思考,从心理学汲取更多灵感。特任研究员王珏和同学们就科学技术发展对于心理学研究带来的改革与创新展开了讨论,比如多模态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在教育研究中形成多元结果评价的同时加强过程评价。特任副研究员吴韡向同学们介绍了为什么需要注意,这是因为大脑无法同时处理大量的输入信息,需要对特定信息进行优先处理。吴韡还介绍了一些基于脑电的处理流程,剔除眼动信号,根据触发信号提取试次,提取有效信号(例如目标频段、事件相关电位)。特任副研究员杭雨霑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人格相关的问题,包括如何用非量表的方法测量人格,如何利用小样本人格数据进行分析,探索人格和投资收益的关系。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与同学们探讨脑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问题,表示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一对应的,而是十分复杂的;一个脑区可以与多种认知过程相关,一个认知过程可以与多个脑区组成的脑网络相关。

今年是“少年遇伯乐”的第三届活动,也是心理学系第三次参与“少年遇伯乐”活动。心理学系少年大学生心理发展实验室、认知神经心理实验室、脑网络与功能实验室、心理与教育测量实验室四个实验室,一如往届,精心准备,派出了精兵强将,一同亮相。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学的认知,对学生面临选专业、选方向的迷茫给予指点;另一方面,心理学系利用此次窗口,向师生们宣传了心理学系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愿景,希冀有更多有志于心理学研究的优秀学子加入。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