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2020级硕博班团支部举办劳动节摄影大赛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技传播系2020级硕士博士班班团联合举办劳动节摄影大赛。此次大赛以“我记录、我实践,劳动光荣沁人心”为主题,要求拍摄自己的劳动实践或者身边的劳动场景,面向班级同学征稿。

经过为期五天的征稿,班级同学踊跃参与,纷纷用镜头记录了周围的劳动身影。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班级组织了此次大赛的评委组,评委由班级老师和未参与比赛的同学代表组成,经过多轮投票后,评选出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分别是,一等奖《挂国旗的人》;二等奖《城市道路建设者》《一路茶香》;三等奖《繁而不凡--致敬环卫工人》《春日里的公园美容师》《彩虹色的饺子》。

陈志远同学观察到街道两边的国旗会定时换新,于是在傍晚时分拍下城市劳动者在为每一盏路灯换上最新国旗的画面。他感慨道:“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让每一位关注到这件事的人经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图1:挂国旗的人

同样是城市劳动者,城市道路维修者负责道路修护工作。他们是千万劳动者的缩影,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基层劳动者的辛苦。“当我拿着相机拍摄他们工作的画面时,有的劳动者会向镜头摆摆手,让我不要拍,笑着说:‘我们不体面’。然而,正是因为道路维修人的‘不体面’,才给了这座城市‘体面’。”吴家玲同学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感触很深。

图2:城市道路建设者

图3:一路茶香

四五月是武夷山的采茶季,空气中弥漫着茶香。武夷山盛产红茶和岩茶,需要采茶工人在晴朗天气手工采摘,并由搬运工挑至山下工厂进行后续加工。“采摘下来的茶叶需要经过萎凋、做青、杀青、揉捻、烘焙等多道工序才能变成我们看到的成品茶,其中饱含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图3为蔡沛格同学在武夷山捕捉到的采茶工人忙碌的背影。

图4:《繁而不凡--致敬环卫工人》

从夏天到冬天,披星戴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于汶生同学用镜头记录下环卫工人一年四季繁忙的身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增添了舒适和愉悦,恪守了‘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在平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

图5:《春日里的公园美容师》

每一个劳动者都是美丽的,他们勤奋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景区工作的工作者们,假期依旧坚守岗位,只为给游客营造更加舒适与干净的环境。余亚丽同学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繁忙的身影。

图6:彩虹色的饺子

李思瑾在五一期间与家人一起包了“彩虹饺子”。彩虹饺子分别用菠菜汁、紫甘蓝汁、胡萝卜汁和面,揉成不同颜色的面团,再捏成一个个饺子的形状。“自己和面,自己包的饺子更美味,尤其是跟家人一起制作更觉温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了劳动的意义价值,培养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光荣劳动者致敬


(科技传播系2020级  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