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教授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5月12日下午,应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刘鹏教授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人类学何以具有对称性?——拉图尔科学人类学思想辨析”的学术报告。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教授王程韡出席报告会,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报告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鹏教授以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的著作《我们从未现代过》(We Have Never Been Modern)为切入点,深入解析了拉图尔科学人类学思想。

刘鹏教授指出,传统人类学并没有对称地对待东方和西方社会。其根源在于近代哲学所塑造的二元论传统。拉图尔通过将科学人类学从方法论推进到本体论层面,打破了主客之间的二元分割,进而塑造了一种具有对称性的人类学。他批评了现代主义思想所建立的二分法。诸如自然与社会或人类与非人类之间的分离等二分法是人为的。拉图尔提出了一种“对称人类学”的观点,可以避免这些分离。“对称人类学”在构建我们的集体存在时可平等对待所有实体(无论是人类的、非人类的、自然的、社会的等等)。

刘鹏教授认为拉图尔的方法论具有显著创新性。拉图尔对传统人类与非人类之间,以及因果关系中的不对称进行了深入批判。他指出,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中,行动者之间的关系不是事先确定的,而是在网络中不断协商和重新定义的,这是不对称的,因为它拒绝了不同行动者之间存在简单的单向因果关系。

刘鹏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与深思。此次报告不仅开启了对科技哲学和人类学的新思考,也为我们对人类和非人类之间关系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视野,启迪了科学社会学研究的新思路。  


(科技哲学系 曾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