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汉廷研究员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6日上午,科技部二级研究员、浙江大学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房汉廷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学术报告。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人文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房汉廷研究员首先以《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为引,强调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提出国有企业需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最大限度形成合力,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随后,通过辨析技术的定义、特性与分类,房汉廷研究员重点对颠覆性技术、突破性技术、新技术以及原创性技术进行了讨论。他指出,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高超音速技术、空间技术和系统等领域已初步具备自主可控的能力和实力,不惧“卡脖子”。但“卡脖子”技术涉及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多领域,存在可能因失去技术迭代的生态网络而丧失技术进步的风险。

房汉廷研究员还从价值要素、能力要素与支持要素等三个视角对国有企业作为主体性原创技术的策源地进行了细致分析。他认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原创技术策源地,应在战略必争产业领域原创技术跟得上,在战略必争产业领域原创技术争得来,在战略筑根产业领域原创技术筑得根。

精彩报告后,大家进一步就相关问题与房汉廷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房老师一一给予生动、细致的解答,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和进一步思考。      


(科技哲学系 赵国钰、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