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能研究员分享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高级脑功能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7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十七期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龚能研究员应邀作题为《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高级脑功能》的精彩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分享,科大师生线下线上参加。心理学系主任助理何晓松致开场词,对龚能研究员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意识、语言和共情等大脑的高级认知功能是人类社会行为的基础。对于高级认知功能的进化起源和神经机制的研究一直是神经科学领域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是人类认识自我的最终挑战。非人灵长类动物在进化上与人类接近,具有与人类相似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因而在研究高级认知功能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龚能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研究人类高等认知功能的起源和神经机制。他和他的团队利用猕猴和狨猴模型,建立了研究高级认知功能(自我意识,共情和亲社会行为,语言和社会交流)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并开展机制研究。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人类高级认知功能的进化起源和神经基础。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自我意识,研究团队通过镜像诱导实验,激发了猕猴的智能涌现。该实验结论可应用于帮助认知障碍的孩童建构自我认知;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共情和亲社会行为,由于狨猴幼崽是由其父母共同抚养,与人类幼童的抚养方式类似,因此对狨猴“家庭”进行实验研究可获取极具启发性的结论;第三部分的主题是语言和社会交流,研究团队通过记录猴子的叫声并对这些叫声进行统计分析,探寻猴子的发声规律和交流方式以及这些叫声所蕴含的信息。

在讲座过程中,龚能研究员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艰辛的科研历程。他们的结论最初不被一些学者所接受,但通过不断改进实验方案,他们的工作被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所肯定。讲座还涉及了人工智能技术和科研伦理等话题。

龚能研究员详实且精彩的分享让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中介绍的大量实验既有趣味又有深度,激起了热烈的讨论。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及讨论,激发了大家对高级认知功能研究的强烈兴趣及深入思考。

讲座最后,孔燕教授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龚能研究员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