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师生参加第三届北川国际心理论坛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1日-13日,心理学系师生受邀参加由西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的新征程:自信自强的社会心理服务之路”的科技城人才峰会——第三届北川国际心理论坛。国内外心理学、社会学、精神医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心理咨询师、青年学生、志愿者等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为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实践与心理危机干预研究,助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分为汶川地震灾后十五周年心理援助、科技城人才峰会以及国际心理学术论坛三组成部分,心理学系师生受邀参加了科技城人才峰会之心理学人才高峰论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彭玥、涂盛雪以及心理学系访问学者张铭老师等六位青年学者,在“多元视角下的科技人才与心理健康”的专题论坛上做专题报告,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主持该论坛,并做了精彩点评。此外,孔燕教授还受邀主持了大会的两场主旨报告。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科技人才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他们不仅需要具备身体和技能素质,还需要具备涉及伦理和文化等心理素养。本场专题论坛从哲学、安全、健康、伦理和科学家精神等多元视角研讨科技人才创新培养和心理健康系统构建。与会人员现场与分享者积极互动,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会师生此行中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心理学系的崭新面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主动整合资源,表达了我们愿和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一起,做服务于国家需要的研究和实践的信念。未来,我们要充分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理论来解决时代发展和变迁过程中人类所面临的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与心理危机干预的新模式。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