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 自然 人生——书法的核心价值与美学品格”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5月23日晚,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室灯火通明,李明阳先生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作题为《书法 自然 人生——书法的核心价值与美学品格》的讲座。该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校工会、校团委协办。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主持报告会,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校团委副书记林高华、中科大先研院医药研究中心主任陈勇出席,教工书画协会、学生书画协会近百余名书画爱好者与会。

李明阳先生把书法放在自然、人生、文化大的背景下解读,阐述书法的本质是一种精神、书法重传承亦要勇于善于创新、书法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书法深受自然熏陶且渗透人生感悟、书法充满哲理思辨等基本观点,最后以“转眼即古稀,一剑尚未成”为题,与与会者交流自己书法得失。讲座结束前,李明阳先生还与与会的师生就书法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立意高远、言简意赅、生动形象,给在场师生以艺术享受和人生启迪。

朱灿平在总结讲话中对李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以“守正、创新、出神、入化”八字,对讲座予以很高的评价。他指出,书法是一种精神,书法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重传承,也要善创新。李老师的报告内容博大、思想精深、充满哲理,让人深受启发。这也是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开阔学生文化视野、丰富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的积极举措。

李明阳先生曾任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国家督学,现任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理事,在教育工作之余,研究范围涉略文学、书法、京剧等,尤其是多年来孜孜不倦研习中国传统书法,著有《书法 自然 人生》《书斋夜话》等书法著作,书法作品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展出并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收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校工会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