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筑梦青春”劳育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2021级科技传播系和2021级外语系两个团支部于5月14日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劳动育人,筑梦青春”劳育主题团日活动。

此次活动由科技传播系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和外语系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联合申报、共同举办,采用知识竞赛、劳育活动、互寄明信片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以劳育基地的“挖土豆”劳动实践为主,让同学们挥洒汗水、贴近自然、接受劳动教育。

5月14日上午,全体同学在西门集合,共同前往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到达之后,同学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前往土豆种植园。万里晴空,绿油油的田间是一排排生长旺盛的土豆藤和南瓜苗,正是采摘土豆的好时节。

看着生机勃勃的景色和长势茂盛的蔬菜,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采前,讲解员给大家科普土豆这类植物的种植知识以及挖土豆的注意事项。在讲解员的有序引导下,同学们陆续领取手套和铲子,分组前往指定田地并开展挖土豆比赛。首先将土豆藤整棵拔起,新鲜的土豆挂着泥土被同学们摘下放进土豆框里,接着再拿起小铲子去泥土里翻找深埋的土豆,小心将泥土翻开,用手去挖出更多的土豆。最终,第二小组在挖土豆比赛中拔得头筹,不仅率先挖完自己的土豆田,还帮助其他小组完成后续的泥土翻整环节。在激烈的比拼和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洒下了汗水,深刻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和农民耕种的辛苦。

最后,每小组将挖好的土豆运输到平坦的草地,进行整理分装,并合影留念。

下午1点,全体同学来到土豆园附近的牛家村,举办了党史团史知识问答竞赛。两个团支部一起参加了知识抢答。同学们两人一队,以背靠背夹气球的游戏形式决定回答问题的先后顺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哪一年迁至合肥?”“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会议是什么?”……在竞答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场地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对党史、团史、校史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知识竞赛结束后,同学们在精美的明信片上纷纷写下对未来的展望和对身边同学们的祝福,互相寄送以传达心意。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在趣味中提升了学生的知识积累,且有益于身心健康,激发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以劳动为荣,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奋斗为支点,继续书写自己的青春风采! 


(科技传播系2021级研究生  窦紫微、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