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本领、做好工作、迈向未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6日至5月25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举办了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院党委依托集中领学、专题学习、调查研究、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推动实现“增强本领、做好工作、迈向未来”的目标。

立足于“增强本领”。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并结合实际需求深入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目。同时,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关于理想信念、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从严治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阅读原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汲取智慧,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院党委班子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服务师生、建设学校、推动发展的真本领。

贯穿于“做好工作”。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围绕学院发展突出问题、师生重大关切,学院党委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5月5日,人文学院与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政办公室、文科建设办公室共同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来自教育部、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领导、专家和业界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包信和介绍我校科技人文学科发展总体思路。校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分别从科大特色文科推进举措与建设成果做专题汇报。在自由座谈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方向与定位”“中国科大发展特色文科的重要性”和“人文学科的发展思路”等主题对科大人文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5月6日,人文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科技人文学科发展座谈会。会上,学院各系、中心负责人就发展现状、学科特色、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国内外影响和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专门汇报。院长周忠和对汇报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提问,重点询问了各学科在创新发展、人才梯队建设、学生培养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5月12日,学院党委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就如何发挥院级党组织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展开座谈。双方领导表示,院级党组织要在加大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注重对拟引进人才的政治把关,以及人才引进之后的作用发挥和了解关怀。学院党委对人才引进工作的支持既要遵从规则也要兼具灵活性,在制度安排上要把青年人才培养举措落到实处,做到引育并举、引稳平衡。双方还就院级党组织如何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党管人才的具体举措展开讨论交流。针对调研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学院党委班子形成“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举措。学院领导还开展了4次领题调研座谈会,就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延期毕业学生状况、学业困难学生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间,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着眼于“迈向未来”。人文学院党委将以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内心深处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更好为学校“科”字当头的特色人文学科发展做贡献,在真抓实干中稳步迈向未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