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教师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论坛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10日至11日,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论坛在芜湖召开。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心理学会最早成立的专委会之一,聚集了我国发展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力量,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较高美誉度。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安徽省心理学会承办。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王珏特任研究员、杭雨霑以及吴韡特任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桑青松教授主持开幕式。安徽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出席并致辞。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代表学会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期待大会期间专家学者们能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此后,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陶沙教授致辞,她提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工作,儿童、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其心理健康与我国未来的发展有紧密联系。

开幕式后,本次会议进入大会报告环节,首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进行《近十年发展心理学的研究热点及反思》为题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进行《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的脑科学研究进展》为题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耘教授进行《中小学生问题性智能手机使用的特点及影响因素》为题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王美芳教授进行《父母婚姻质量与儿童问题行为的长期动态双向关系》为题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院长赵立教授进行《小朋友是如何学会作弊的?——作弊行为的早期发展及影响因素》为题的报告,浙江大学何洁教授进行《自我和他人认知对儿童社会适应发展的作用》为题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辛涛教授进行《信息技术时代教育与心理测量的转向——从“以评促学”到“学评融合”》为题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俊升教授进行《青少年偶像崇拜的特点及其与同伴网络的相互作用》为题的报告。

几个小时的报告,每位专家都对各自领域内的近期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从近十年发展心理学的研究热点来体现这一主题,同时青少年情绪障碍、中小学生的智能手机使用、儿童问题行为、儿童作弊行为、儿童社会适应、青少年偶像崇拜等这些话题都与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息息相关;不仅如此,信息技术时代下,由于大量新型技术的兴起以及目标的不断调整,教育和心理测量进行从“以评促学”到“学评成长”的转变,这也是对未来儿童青少年的教育和心理测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间隙,参会成员与白学军教授等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大会结束后,安徽师范大学组织省内外专家,就安徽省心理学人才培养、安徽师大心理学科发展等做了专题研讨,孔燕、王珏分别参加。

心理学系鼓励师生向外拓展,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研讨,为心理学系发展汲取营养。


(心理学系吴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