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师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创造力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17日至18日,心理学系师生受邀赴重庆参加由全国创造力研究协作组、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联合主办,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造力研究与创新教育”的第九届全国创造力研究学术研讨会。国内外心理学、教育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学生等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为拓展创造力研究的前沿方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促进创造力学科发展带来新思考,注入新活力。

第九届全国创造力研究学术研讨会合影

心理学系师生与特邀报告人万小红教授(中国科大943校友)合影

本次会议分为特邀报告、主旨报告、分组报告、前瞻性论坛、展贴报告等部分。心理学系师生全程深度参会。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特任研究员王珏受邀分别以“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加速与充实融合之路”“Rasch模型在创造力测评中的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王珏作大会主旨报告

孔燕教授还作为创造力领域的专家,受邀参与前瞻性论坛,就“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创造力研究与创新教育”发表观点。与会专家讨论热烈,并现场向ChatGPT(GPT 4.0)进行提问,探究人工智能在创造性问题解决方面的表现。

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受邀参加前瞻性论坛

人文学院2022级硕士生杨素节以及少年班学院的本科生王子越,以展贴报告的形式,分别就“创造力测评的文本特征与评分一致性的关系”和“创造力测评的自动评分机器探究”进行分享,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讨论并交流观点。值得一提的是,王子越进校之初,通过“少年遇伯乐“活动,加入孔燕教授研究小组,他此次会议的展贴报告,是在王珏特任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的部分,他将带着研究兴趣前往日本东北大学继续深造。

人文学院硕士生杨素节及少年班学院本科生王子越进行展贴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实现创新创造,需要优先开展创造力相关的基础研究。本次研讨会上,跨学科之间的交流尤其引人注目。参会专家学者达成共识,认为创造力研究已经呈现出多学科、多角度、多态势的特点。单一的学科视角下的创造力研究往往存在局限性,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兴起的大背景下,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创造力的本质。未来的创造力研究将会借助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手段,并与科技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提出新思路,促进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此行中参会师生积极参与各项讨论,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心理学系的科研精神,为我国创造力研究建言献策。未来,心理学系将继续发扬在创造力研究中的学科优势,对创造力评价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探索,推进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心理学学科建设。


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杨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