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桂凤教授分享生命历程视角下的发育行为障碍流行病学研究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

2023年6月29日下午,由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十八期在南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317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徐桂凤应邀做题为“生命历程视角下的发育行为障碍流行病学研究”的精彩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师生踊跃参会,心理学系主任助理何晓松致开场词,对徐桂凤教授及其团队一行8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发育行为障碍,包括孤独症和多动症等,往往童年期就有明显的行为表现,相关症状和影响会持续到成年期。徐桂凤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发育行为障碍的流行病学与临床研究,从“生命历程健康发展理论”和“生物-心理-社会理论”出发,聚焦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学习障碍、抽动症等),并从病因和生命早期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特征和长期健康结局以及预防干预三个方面详细展开。

徐桂凤教授指出,在成因与危险因素方面,可以分为引发儿童发育行为障碍的因素有很多种,包括环境、基因、个人特质、心理状况、相关疾病、以及神经学相关因素等,其中食物过敏、童年不良经历等都可能诱发ASD、ADHD、以及其它发育行为问题的风险提高。

在流行病学特征方面,ASD的患病率持续增加,ADHD的患病率在20年的时间内从1997年的6.1%逐步攀升到2016年的10.2%,基于ASD和ADHD的患病率显著升高。

在长期健康解决方面,儿童发育障碍行为会导致成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以及烟草和电子烟使用的增加。其中肥胖和ADHD患者有显著相关,而导致的因素可能是由于食物成瘾的倾向,进一步需要探究病理生理机制(慢性炎症、内皮功能障碍、脂质亚组分代谢异常等),从而评估心血管健康指标(BMI、血糖、血脂、血压等)。

讨论环节,徐桂凤教授幽默风趣的风格,激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和深入思考,大家积极互动,就婴幼儿诊疗的伦理问题、人格测评如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实施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徐桂凤教授团队和心理学系师生还就下一步可能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达成了初步意向。

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做总结发言,她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徐桂凤教授的精彩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同时,建议双方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共享实验设备,并欢迎徐教授团队成员随堂听课,以共同促进团队建设。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言热点研究,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徐桂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导;中科大附一院儿童心理与发育行为中心负责人,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医学硕士、发展心理学硕士、流行病学博士、发育行为儿科博士后。美国行为分析协会认证行为分析师,美国爱荷华州注册行为分析师。美国婴幼儿母婴互动视频亲子依恋评估临床资质。美国学前儿童课堂质量观察评估者资质。亲子依恋“安全环路”项目父母助导。国际中级心理治疗师,经手儿童心理、发育行为障碍及亲子养育咨询案例7000余例。曾先后工作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0-3岁,美国国家婴幼儿和家庭中心”、美国爱荷华大学儿童医院发展与障碍中心、精神科、以及亲子依恋与神经发展实验室。著有亲子养育科普书籍《徐徐道来—做一个懂孩子的妈妈》,获安徽省科普作品二等奖。2022年建立中科大附一院儿童心理与发育行为中心,诊疗方向:儿童行为发育障碍,包括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特殊性学习障碍等。    


(心理学系吴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