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鹰教授开讲创造力评估的批判性回顾研究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5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二十期如期开讲。美国堪萨斯大学龙海鹰教授应邀做题为“A Critical Review of Assessments of Creativity in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的精彩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线下参会,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王珏致开场词,对龙海鹰教授进行了介绍,心理学系师生随后做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并对龙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讲座伊始,龙教授从历史、理论、实证和实践的角度,对与教育创造力评估相关的文献进行了系统、综合和批判性的回顾。创造力测评的重要性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龙教授及其团队梳理了2010年1月至2021年5月期间发表在8种心理学和教育期刊上的与创造力测评相关的论文,重点关注上述论文中使用的创造力测评方法。研究表明,教育中的创造力仍然主要通过发散思维或创造力测试、自我报告问卷和基于产品的主观技术来评估。龙教授介绍了主要的创造力测评方法的优缺点及创新之处,并进一步讨论了创造力测评方法如何处理教育中的种族、民族、阶级和性别问题,增进了大家对已有的创造力教育经验和教育民主化的理解。

龙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张效初教授针对创造力测评中使用的量表的适用性、创造力测评的预测效度问题进行提问。孔燕教授谈到在各种人才选拔中创造力测试的重要意义及其局限性。王珏研究员针对人工智能的创造力问题提出了新颖的想法与研究思路。在场师生畅所欲言,受益匪浅。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及讨论,激发了大家对创造力研究的强烈兴趣和深入思考。

讲座最后,孔燕教授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龙海鹰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随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龙海鹰,堪萨斯大学教育和人类科学学院教育心理学系终身教职教授,学生成就及测量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法中心主任,数据科学课程中心主任。获数百万美金教育科研经费,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负责人,美国教育部项目评估专家,美国司法部教育项目评估专家,美国教育研究学会、美国心理学会、美国科学教学研究学会、美国国家教育测量学会会员。在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Review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Psychology in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等学术著作上发表近50篇学术论文。担任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副主编,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执行编辑,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 、Psychology of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 Journal of Psychoeducational Assessment编委,American Psychologist、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 Britis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等学术期刊及美国教育研究学会、美国心理学会年会、美国科学教学研究学会年会等会议评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创造力测评、创造力培养、学生学习动力和自我效能、STEAM教育、教育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教育测量、量化研究、教学和项目评价、大型数据分析等。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