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珑教授分享知觉学习对注意控制和大脑可塑性的影响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7日下午,由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二十一期在南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丁玉珑教授应邀做题为“知觉学习对注意控制和大脑可塑性的影响”的精彩报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国际访问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和人类科学学院教育心理学系终身教职教授龙海鹰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王珏主持,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丁玉珑教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方向,并代表心理学系对丁玉珑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会伊始,丁玉珑教授表示,众所周知,人类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为了适应外界视觉环境,人们必需把有限的注意选择性地分配到某些特定的刺激上。而知觉学习是控制注意分配的第三类因素。传统观点认为,凸显的简单特征(例如突现颜色、朝向等)可以自动捕获人们的注意资源,但是对于复杂视觉刺激(特征联合)的检测识别通常需要主动集中注意才能完成。丁玉珑教授研究团队结合行为学和脑电(ERP)研究方法,系统探讨了成年人知觉学习对复杂特征联合刺激注意加工的影响及其大脑可塑性机制,发现知觉学习可以引起负复杂刺激的自动注意和主动抑制。研究设计逻辑缜密,研究过程控制严谨,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讨论环节,心理学系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杭雨霑、吴韡等,就注意控制的理论解释以及复杂刺激的知觉学习导致两个相对独立的注意机制等问题有问有答,讨论非常热烈;王珏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就注意任务的阶段评估给出了专业建议;堪萨斯大学龙海鹰教授表示注意的相关研究如能应用到特殊人群的训练,将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报告内容详实精彩,收获颇多,提议华南师大心理学院和中国科大心理学系建立常态化的双边互访机制,邀请丁玉珑教授常回母校。

丁玉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3年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引进至心理学院工作。主要结合实验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脑电等)方法探讨知觉学习和记忆、注意和意识、认知老龄化和大脑可塑性等脑与认知领域前沿重要科学问题。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热点研究,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