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师生参加2023世界天才儿童理事会国际会议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5日-14日期间,心理学系师生在线参加了由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天才研究中心赞助,主题为“卓越无国界:变化世界中的资优教育”的一场国际性盛会——2023世界天才儿童理事会(World Council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Children, WCGTC)。大会吸引了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天才儿童与教育专家,以及国际教育机构代表。参会者们通过分享、互动和合作,激发了跨文化、跨学科的思维碰撞,为天才儿童才智的发展开拓了新的路径。

2023世界天才儿童理事会(WCGTC)

本次大会为期4天(两个周末),会议主题包括创造力与创新、天才儿童的鉴别、天才儿童的福祉/社交和情感需求、天赋的多样性和公平性、发展领袖能力等。会议邀请了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和专家作主旨演讲,探讨天赋与创造力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首日,来自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的马胡林天才教育教授、执行董事Julia Link Roberts作主题为“Reflections on Gifted Education and Talent Development: Then, Now, and Looking Forward”的演讲为大会开场。随后,多个专题论坛、研讨和分组讨论平行展开,内容涵盖了教育、心理、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集中探讨了天才儿童天赋发展、创造力培养、AI技术与培养如何融合等热门议题。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的马胡林天才教育教授、执行董事Julia Link Roberts作主题演讲

人文学院2022级博士生杨雪在导师孔燕教授指导下,作题为“Responsible Cultivation of Gifted Children: Synergy of Morality and Intelligence”的视频展示,展示报告了孔燕教授团队超常儿童研究的近期成果。研究分析发现,中国古代超常教育德智并重的育人智慧,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让超常儿童不仅是“有天赋的人”,更要成为“可以解决问题”的人。研究指出,超常(天才)儿童是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来源和后备力量,对超常儿童进行负责任的培养是促进科技进步的关键。呼吁:重视对超常儿童负责任的培养,促进其德智协同发展,以实现人尽其才、因材施教的教育目的。

人文学院2022级博士生杨雪作视频展示

2023年8月14日,康涅狄格大学Anies Al Hroub作主题为“WCGTC 2023 Award-Winning Panelists Charting the Course: Advancing Gifted Education with Equity and Diversity”的闭幕报告。至此,四天的精彩会议落下帷幕。

2023WCGTC大会不仅为参与者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火花,也在国际教育和跨文化交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大会组委会表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球天才教育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促进全球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领导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WCGTC会议闭幕式

心理学系将继续深入探索超常儿童的心智及其机制,为推进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做出中国科大的贡献。


(心理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