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强·大国算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与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课学习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为突出支部活动特色,坚持业务与党建相结合的学习宗旨,2023年11月29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员司宏伟为我系教工党支部与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作以《大国重器——中国超级计算机研制历程与思考》为题的主题党课。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丁兆君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均踊跃参与本次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超级计算机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中国超级计算机研制从实现“零的突破”到跃上“世界之巅”,集中反映了一批大型科研工程项目着眼国家战略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光辉历程。超级计算机从诞生起就用于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举足轻重。司宏伟老师从世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史讲起,先后介绍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地的超级计算机设计理念与特点。随后,司宏伟老师着重回顾了中国超级计算机艰苦曲折的研制历程。中国计算机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在战略核武器发展、航空航天飞行器的设计中需要解决大量的计算问题,迫切需要运算速度极高的计算机,这推动中国超级计算机的研制。

经过科研人员长期努力,中国超级计算机不断勇攀高峰,在超高性能计算机技术上连续取得新的突破。2009年10月,由我国研制的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首次登上世界超算之巅。2013年6月研制成功的“天河二号”,更是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实现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六连冠”。除了“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外,司老师还向大家介绍“曙光”“神威”“深腾”等系列的中国超级计算机,他从核心技术积累、科技支撑到产业发展等全面分析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现状。最后,司老师总结比较当今中外超级计算机发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司老师结合科研经历和学术研究,介绍中国超级计算机研制历程,讲述中国超级计算机科研人员创新故事,揭示中国超级计算机研制发展经验启示,对于我们切实提高党员思想觉悟、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信念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积极意义。本次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联合学习活动,增强了本系教师和学生的联系,同时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起到了良好作用。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