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位点召开博士生培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深入细致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哲学博士点于2024年1月10日下午在我校南区人文学院317会议室召开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暨博士生培养工作专题会议,全体校内博士生导师和科技哲学系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新进特任研究员列席了会议。

公共管理与人文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石云里教授向参会导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博士生培养工作的基本要求,指出要特别重视博士生的培养工作,把好学位申请的质量关,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要落实博士生中期分流退出机制,强化过程管理;目前公共管理与人文学科分委会涉及学科较多,希望全体导师参与研讨,使最终分委员会层面的学位授予标准趋于统一。

哲学学位点负责人徐飞教授感谢大家对博士生培养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着重介绍了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导师的基本情况和总体发展思路,强调按学校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国科大特色人文学科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优势,着力发展出围绕科学技术、融合科学技术和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以“科”字当头的新型文科。因此,建议各位导师,结合研究专长,精心设计研究方向,使研究生培养工作既符合学科规范,同时也充分展现文理交叉的科大文科特色。

具有多年交叉学科方向博士生培养经验的孔燕教授和汤书昆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培养经验:首先是确立准确的专业定位,强化专业基础理论学习和学科规范的训练;其次是持续激发学生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涉及文理大跨度学科交叉时,应坚持“两条腿走路”,扬长避短,一方面尽可能发挥自身学科背景的优势,另一方面又要保证主攻研究领域学科方向的规范性,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化的专业学习,用好具体的理论工具与方法,以小切口进入研究,尽可能把研究做深做细做实;在导学关系处理方面,导师要和学生尤其是在职学习的学生进行充分沟通,尊重学生个人想法和规划的同时也要严格对学业的要求。

关于博士生招生规范修订研讨,会议要求各位导师招生简介中除原有专业方向外,如参与科技哲学或相关研究方向招生,应列明能体现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方向。目前博士生招生采取申请审核制,除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坚持统一标准、公平公正原则外,还将继续实行专家双盲阅卷等行之有效的考评方法。

会议讨论了哲学学位点学位授予标准的相关修订建议以及中期考核管理的实施细则;鉴于哲学点博士生导师所属院系分布面宽,为有效促进研究生参与科研实践,会议同意采取多种方式对研究生科研实践资源进行统筹调配,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实现导师把关,多元支持,效益为先。

随着学位点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日常管理方面,会议研讨了按交叉学科方向设置管理单元,将班级管理权限划分到各系部单位的初步设想,拟采取个性化设计稳妥推进此项工作。

所有参会导师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学科建设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希望导师间加强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同为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