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安全工作检查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5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团队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和院办公室主任翟淑婷及部分实验室安全员组成,共计9人,检查范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北区融合楼、东区活动中心以及南区各实验室。检查内容包括各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台帐记录、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隐患。 

下午2点30分,检查团队在北区融合楼一楼大厅集合,从北区融合楼一楼文物保护实验室开始到三楼美育实验室逐一检查。检查团检查后认为北区融合楼实验室总体情况较好,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信息均张贴明显,大部分实验室能做到设备、药品和样品摆放整齐,电源插座放置安全,无违规用火用电情况等。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例如部分实验室有电线和插座隐患、药品摆放混乱、纸质样品堆积过多以及存在实验室与仓库混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场责令整改。 

图1. 某实验室插座直接放在地上,存在隐患 

图2. 堆到天花板的样品纸 

图3. 党委书记褚建勋检查实验室仪器 

图4党委书记褚建勋检查钱临照科技史图书馆 

图5.党委书记褚建勋检查钱临照科技史图书馆书库 

北区等离子体楼走廊较乱,检查团队未能进入实验室内部,院办公室主任翟淑婷联系安全员约定后面随机检查。北区检查结束后,检查团队一行人来到东区活动中心继续检查位于五楼的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以及负一层的科技考古实验室,这两间实验室未发现明显问题。 

图6. 检查小组检查科技考古实验室 

结束北区与东区的检查后,一行人来到南区实验室,检查小组发现南区各实验室基本上样品仪器摆放有序,涉及化学药品的实验室做到酸碱分离、化学试剂柜双锁及用水用电安全等,检查中未发现明显安全问题。检查行程的最后一站是第一实验楼,楼内有我院生物考古实验室和数据处理室,其中在生物考古实验室中发现防爆试剂柜过载、实验设备接线不合规的问题,安全员表示在之前的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后已针对问题整改,部分整改还在落实中。 

据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继全校性实验室安全检查之后于1月上旬启动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现场督查、隐患整改、复查闭环等环节,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落实,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图7. 生物实验室实验台 

图8. 实验室外安全信息牌 

图9.某实验室药品柜过载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