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明一行调研中国科大手工纸及文房四宝非遗研究成果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7日,杭州市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明、公共服务科科长王红芳、公共服务科副科长李刚、公共服务科科员马叶楠、退休干部寿毅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基地调研非遗与现代科技的融合研究情况,中国科大讲席教授汤书昆、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陈彪、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张明春、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合肥市瑶海区宫廷描金纸技艺非遗传承人范发生、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后乔成全、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生汤雨眉、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博士生秦庆等陪同调研与座谈。

图1:汤书昆教授向陈明副局长一行介绍手工纸实物样本库

陈明副局长一行人首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校区手工纸研究所调研了中国手工纸基因库、国家出版基金手工纸文库,在会议室观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造纸技艺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建设成果”汇报。陈局长对手工纸研修班对手工造纸行业的文化传承、文化赋能、文化与科技的有机结合、非遗资源的整合链接价值表示高度认可,他表示杭州市富阳区的手工造纸资源非常丰富,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希望可以结合中国科大手工纸研修班的非遗人才培养优势和科研优势,加强合作。

图2:秦庆博士生汇报中国科大手工纸研修班建设成果

陈明副局长一行人之后调研了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实地调研纸笺工坊、造纸工坊、制笔工坊、制墨工坊、制砚工坊,基地首席专家汤书昆教授、基地理论课教师陈彪副教授、基地纸笺工坊主理导师刘靖、基地科研助理秦庆等人结合工坊的具体实物和作品介绍了基地的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所有人共同观看了基地的官方宣传片。

图3:基地纸笺加工工坊主理导师刘靖介绍学生纸笺作品

在座谈环节,中国科大手工纸研究所所长、基地首席专家汤书昆教授对陈明副局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大长期深耕手工造纸、文房四宝领域的发展情况,将手工纸的研究纳入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的研究范畴,提高非遗研究的深度;从文旅融合、纸张艺术的角度扩展非遗研究的广度。杭州富阳区盛产元书纸,具备丰富的非遗传承人、传承基地、手工纸产品,可以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方向进行技术攻坚,落地具体的项目。

图4:范发生、刘靖、陈彪、张明春、乔成全、汤雨眉在座谈会上发言

范发生介绍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清代苦竹纸恢复项目;刘靖介绍了自己收藏的清代老纸特征;陈彪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与中国美院合作的古代纸张恢复项目;张明春介绍了古陶瓷的私人收藏及交流现状;乔成全介绍了他对于古纸寻找线索和纸张成型工艺的思考;汤雨眉介绍了杭州富阳区凤凰山上有座庙宇有过的造纸历史。

图5:陈明副局长总结发言

陈明副局长总结表示,2024年富阳区将举办泗州竹纸文化节,希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所、基地加强非遗领域的合作,将中国科大的科研优势和富阳区的文化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共同举办好纸文化节、纸文物展,推动手工造纸非遗资源的创新性发展。

图6: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