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黎教授开讲《揭开创造力的神秘面纱——基于脑与心理机制的探究》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暨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二十九期在南区322会议室如期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程黎教授应邀做题为《揭开创造力的神秘面纱——基于脑与心理机制的探究》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全程参与。 

讲座伊始,王珏特任研究员致开场词,对程黎教授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程黎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富有创造力的人具有哪些特征?”现场师生们的回答各不相同,展现出了多元而丰富的思考方式。然而,在这些不同的回答中也存在着一些矛盾的想法,引发了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随后,程黎教授开始讲解创造力的定义与评价,鼓励师生们为自己的创造力进行评分,并将学习与创造力联系起来。程黎教授引用皮亚杰的学习理论,向大家介绍了“学习即创造”的观点,并深入解读了“同化”和“顺应”在创造性过程中的作用。 

在探讨创造性过程的研究时,程教授聚焦于“问题解决”的过程,探讨了语意、记忆、画面感等因素在创造性认知加工中的作用。他指出,高创造者的初级状态非常强大,能够形成新颖的、有价值的东西,而发散与聚合则是创造性过程中的两个关键步骤。此外,程教授还探讨了梦境对创造力的影响,揭示了梦境中的种种元素可能对创造性思维产生的潜在影响。 

最后,程黎教授从教育情境下心智游移对创造力的影响展开探讨。她指出,高创造力者能够比较灵活地在初级和次级创造力之间进行转换,而教育环境中的心智游移可能会对创造力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程黎教授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和独到的见解,对创造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次思维的盛宴。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讲座结束后,程黎教授与心理学系教师合影留念。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 


(心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