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


系况简介

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隶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交叉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博士任中心主任,其目标是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建成围绕语言学、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平台,推动具有科大特色的语言学学科发展。

交叉中心以理解人的语言机制、语言能力和言语交际为目标,研究内容涉及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和人工智能等不同的学科和领域。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语音学、计算语言学、神经语言学、韵律和情感、二语习得和评测、言语障碍等。当前研究工作主要围绕阿尔茨海默症的语言和大脑生物标志物、面向专业领域的大语言模型的解释性研究及应用、司法语言学的测谎研究、文本情感分析、听觉信息处理、以及言语生成和感知的生理基础等科学问题展开。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1915,电子信箱:qiaoqiao@ustc.edu.cn

      网址:https://ircls.ustc.edu.cn/main.htm